勤务
[qín w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勤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勤务 qínwù

(1) [service]∶各种后勤工作。多指上级布置的杂务

军事勤务

(2) [orderly]∶军队中的勤务人员

他是老勤务了

引用解释

1.勤于事务,对事务用力多。《广韵·去御》:“勮,勤务也。”

2.为确保战争顺利进行而做的各种后勤工作。亦泛指公家分派的公共事务。 毛泽东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在这个基础上, 晋 绥 的党组织才能够在过去一年内完成巨大的军事勤务,支援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康濯 《买牛记》:“从去年秋天到今年三四月,光解放战争当中的勤务动员就忙得他矇头转向,没工夫管生产的事。”

3.指在军队中担任杂务工作的人。 沙汀 《闯关》:“他关照了那小勤务一声,一直走出去了。”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四:“ 铁锁 当了一个月勤务,没有领过一个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