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
[qīng b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青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青白 qīngbái

[pale] 白而发青,尤指脸没有血色

引用解释

1.白色。《史记·天官书》:“﹝岁星﹞色青白而赤灰,所居野有忧。”《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回路归家,正行间,只见一个汉子,头上带个竹丝笠儿,穿着一领白段子两上领布衫,青白行缠扎着裤子口,着一双多耳麻鞋。” 艾芜 《暮夜行》:“缕缕青白的炊烟,伸向明净微蓝的天际。”

2.灰白。 鲁迅 《呐喊·孔乙己》:“﹝ 孔乙己 ﹞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 茅盾 《子夜》十五:“女工们青白的脸偶然在暝色中一闪。” 孙犁 《白洋淀纪事·麦收》:“枪声响的越来越密…… 二梅 的脸有些青白。”

3.青色和白色之物。指道教炼丹用的铅、汞等物。 唐 罗隐 《寄第五尊师》诗:“朱黄拣日囚尸鬼,青白临时注脑神。”

4.指青眼和白眼。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四:“﹝ 杨诚斋 ﹞尝自赞云……青白不形眼底,雌黄不出口中,只有一罪不赦,唐突明月清风。” 明 徐渭 《鹦鹉眼》诗:“认客休青白,韜光混瑾瑕。”参见“ 青白眼 ”。

5.黑与白。 清 阮元 《书梁昭明太子<文选序>后》:“此篇奇偶相生,音韵相合,如青白之成文,如《咸》《韶》之合节。”

6.比喻是非、曲直。《封神演义》第十六回:“若放了女子,妖精一去,青白难分。”

7.清白。明明白白。《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金满 ﹞越想越恼。着甚来由,用了这主屈财,却不是青白晦气。” 张天翼 《万仞约》五:“今天我们大家都跟你有话讲,要跟你问个青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