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
[qiū l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丘陵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丘陵 qiūlíng

[hills] 地形的一种,指地势起伏不平,连接成大片的小山

穿过一片丘陵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引用解释

1.连绵不断的山丘。《易·坎》:“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汉书·晁错传》:“土山丘陵,曼衍相属。” 宋 梅尧臣 《李审言归郑州》诗:“尝从京索间,跃马望春山,气象归王国,丘陵接 汉 关。”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八日》:“九时顷到 克拉齐 。途中所见多系不毛之地,一望砂原,无丘陵可见。”

2.比喻高大或多。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凡夫朝为蜩翼之善,夕望丘陵之益,犹立植黍稷坐索於丰收也。”

3.坟墓。 唐 聂夷中 《劝酒》诗之一:“人无百年寿,百年復如何……岁岁松柏茂,日日丘陵多。” 元 周德清 《满庭芳·看岳王传》曲:“闪杀人望旌节中原士夫,误杀人弃丘陵南渡鑾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