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胜
[quán shè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全胜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全胜 quánshèng

(1) [win completely]∶全面胜利;完全胜利

(2) [win all]∶全部获胜

大获全胜

引用解释

1.完全胜利;全盘胜利。《孙子·军形》:“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动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宋 陈亮 《酌古论·封常清》:“设奇以破之,伺隙而取之,曲折谋虑,常若有不可当者,而后可以全胜于天下。” 茅盾 《子夜》十九:“要是 吴荪甫 他们的友军 杜竹斋 赶这当儿加入火线,‘宝头’们便是全胜了。”《人民日报》1984.6.4:“奥运会前女排四强对抗赛结束, 中国 队最后一战再胜 日本 队, 中国 姑娘六战全胜获冠军。”

2.远远胜过。 唐 卢殷 《七夕》诗:“定不嫌秋驶,唯当乞夜迟。全胜客子妇,十载泣生离。” 宋 苏轼 《满庭芳》词之二:“曾亲见,全胜 宋玉 ,想像 高唐 。”

3.战车名。《明史·兵志四》:“ 弘治 十五年, 陕西 总制 秦紘 请用隻轮车,名曰全胜,长丈四尺,上下共六人,可衝敌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