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
[shí t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食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食堂 shítáng

(1) [mess;canteen;cafeteria]∶餐厅,供应食物或有时供应饮料的地方

食堂管理员

(2) [dining-room]∶机关、团体中供应本单位成员吃饭的地方

机关食堂

引用解释

1.旧时寺院或公堂中的会食之所。 晋 法显 《佛国记》:“入食堂时,威仪齐肃,次第而坐。” 唐 赵璘 《因话录·徵》:“每公堂食会,杂事不至,则无所检辖,惟相揖而已……又序行,至食堂门,揖侍御史。凡入门至食,凡数揖。” 唐 柳宗元 《新食堂记》:“ 贞元 十八年五月某日,新作食堂於县内之右,始会食也。”

2.指机关、团体等供应本单位成员用膳之所。 魏巍 《走在时代的前面》:“建成社会主义的日子,并不会像我们的表针一指到十二点食堂里就开午饭那样的准确。” 冰心 《离家的一年》:“进了食堂,他便坐在 小唐 的桌上。”

3.泛指经营和管理公共伙食的机构。如:机关食堂;居民食堂。

4.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