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水滴石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水滴石穿 shuǐdī-shíchuān

[dripping water can wear through a stone] 滴水可使石穿。比喻坚持不懈,集细微之力也能成就难能之功

张乖崖为 崇阳令,一吏自库中出,巾下有一钱。 乖崖杖之。吏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援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引用解释

水不断下滴,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持之以恒,日久天长,自会做成难以想象的事情。语本《汉书·枚乘传》:“ 泰山 之霤穿石……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张乖崖 为 崇阳 令,一吏自库中出,视其鬢傍巾下有一钱,詰之,乃库中钱也…… 乖崖 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