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问
[tàn wè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探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探问 tànwèn

(1) [make cautious inquiries about]∶打探;探听

他们一再探问此事

(2) [inquire after]∶问候、询问健康或生活情况

引用解释

1.打听;试探着询问。《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却説公子一到 北京 ,将行李上店,自己带两个家人,就往 王银匠 家,探问 玉堂春 消息。”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吉穴》:“寻至某处,见是好风水……探问地主,即邻人某也。因出价易之。” 冰心 《南归》:“不过这须探问你母亲的意思。” 巴金 《海的梦》后篇一:“他在各处探问,都没有结果。”

2.探望;问候。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二十三日, 仲仙 自 歧 命 翠云 来探问。” 茅盾 《秋收》一:“ 老通宝 病时,这 黄道士 就是常来探问的一个。”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