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
[tí c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题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题材 tícái

[subject;subject-matter;theme] 作品内容主题所用的材料

农村题材

引用解释

1.文学、艺术创作用语。指作为写作材料的社会生活的某些方面。亦特指作家用以表现作品主题思想的素材,通常是指那些经过集中、取舍、提炼而进入作品的生活事件或生活现象。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三人行》的题材本来是旧社会的渣滓,而不是革命的主动部队。”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在丰富的生活之中,靠什么来摄取题材提炼题材呢?靠思想。”

2.指话题,谈资。 茅盾 《子夜》二:“他们的谈话题材现在都从军事政治移到了娱乐--轮盘赌,咸肉庄,跑狗场,必诺浴,舞女,电影明星。”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自从 胡泰 的胶皮车被 顾涌 赶到了 暖水屯 之后, 暖水屯 的人就多了谈话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