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
[tiān zāi rén h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天灾人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天灾人祸 tiānzāi-rénhuò

[calamities of nature and calamities imposed by other people] 泛指旱、涝、地震等天然之灾及战乱、失火、伤亡等人为之祸

引用解释

1.詈辞。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四折:“ 屠世雄 并无此事,敢是另有个天灾人祸,假称 屠世雄 的么?”《金瓶梅词话》第十五回:“老妈,你休听这天灾人祸,老油嘴,弄杀人。”《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总是你这天灾人祸的,把我一个娇滴滴的女儿生生的送死了。”

2.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二:“天灾人祸,相继而来,暴风雨、瘟疫、牛羊的死亡、红人的侵袭,岁岁不绝。”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他还说了很多道理,什么个体农民抗拒不住天灾人祸。”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