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流合污
[tóng liú hé w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同流合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同流合污 tóngliú-héwū

[associate with an evil person;wallow in the mire with sb.] 同于俗流,合于污乱。引伸比喻同化于邪恶或与恶人共同作恶

痛心于政治清明之无望,不忍为同流合污之苟安。——蔡元培《为罗文干遭非法逮捕辞职》

引用解释

1.谓随俗浮沉。语本《孟子·尽心下》:“同乎流俗,合乎污世。” 宋 朱熹 《答胡季随书》:“细看来书,似已无可得説……如此则更説甚讲学,不如同流合污,著衣喫饭,无所用心之省事也。”亦作“ 同流合污 ”。 明 高攀龙 《今日第一要务疏》:“夫天下固有沽名钓誉之小人,而必无同流合污之君子。”

2.指随同坏人,为非作歹。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这也只是他在房间里私人谈话中的态度,出去之后,他还不是同流合污了,加入反民主者的行列中一同摇旗呐喊?” 巴金 《雪》第十章:“至少我不能助 桀 为恶,我不能同流合污!”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