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嫩
[xiān nè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鲜嫩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鲜嫩 xiānnèn

[crisp;fresh and tender] 新鲜而娇嫩

鲜嫩的莴苣

引用解释

1.谓初生而新鲜。 明 蔡羽述 《辽阳海神传》:“它夕又念杨梅,即有白色一枝,长三四尺,二百餘颗,甘美异常,叶殊鲜嫩。”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秋冬牡丹》:“ 苏州 西禪寺 内有牡丹一本,叶皆雕落,特开花一朵,淡红鲜嫩,杂於菊花丛中。”

2.谓颜色浅而鲜丽。《人民文学》1978年第2期:“这时,晨光微曦,天边泛起一丝鲜嫩的肉色,由浅入深,渐渐地向空中漫去。”

3.谓味美而易咀嚼。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余在 清江浦 ,吃过海豚一次,大约味似螃蟹,而味鲜嫩过之。” 徐珂 《清稗类钞·动物·鸭》:“ 闽中 所谓填鸭者,较家鸭稍小……味极肥美鲜嫩,而价过家鸭三倍。” 曹靖华 《飞花集·风物还是东兰好》:“鱼一进口,鲜嫩肥美,齐声赞扬。”

4.形容年轻美丽。 沙汀 《困兽记》十三:“这张幻觉出来的面孔,自然比她鲜嫩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