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
[xiāng y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香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香烟 xiāngyān

(1) [cigarette]∶卷烟

(2) [incense smoke]∶烧香的烟雾

引用解释

亦作“ 香烟 ”。 1.焚香所生的烟。 北周 庾信 《奉和阐弘二教应诏》:“香烟聚为塔,花雨积成臺。” 唐 元稹 《生春》诗之五:“药树香烟重,天颜瑞气融。” 宋 王寀 《玉楼春》词:“风轻只觉香烟短,阴重不知天色晚。”《三侠五义》第四八回:“只见宫殿楼阁,金碧交辉,寳鼎香烟,氤氲结彩。”

2.指子孙对祖先的祭祀。后借指子嗣。《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你想我辛勤半世,挣了这些家私,却又不曾生得个儿子,传授与他,接绍香烟。”《老残游记》第五回:“他再有个长短,这家业怕不是众亲族一分,这两个小孩子谁来抚养?反把 于 家香烟絶了。” 巴金 《春》十:“我要把 喜儿 收房,将来她生下儿子,接续我的香烟,这也是对得起祖宗的事情。”

3.指对神佛的祭献。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是的,你们应得常时来庙里走走,表表你们的诚心。并不是 青龙大王 计较你们这点香烟。”

4.指烟丝。 清 王廷绍 《霓裳续谱·相思害的如酒醉》:“吃了袋香烟,我懒怠磕灰。”《白雪遗音·岭儿调·梦多情》:“装上一袋香烟双手送。”

5.特指纸烟。系一种纸里包烟丝和配料卷成的条状物,供吸用。也叫卷烟。

见“ 香烟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