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xiāo f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消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消费 xiāofèi

(1) [consume;expend;use]∶消磨;浪费

(2) [comsumption;expense]∶为了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求而消耗物质财富

引用解释

1.为了生产和生活需要而消耗物质财富。《宋书·恩倖传·徐爰》:“比岁戎戍,仓库多虚,先事聚众,则消费粮粟。” 唐 姚合 《答窦知言》诗:“金玉日消费,好句长存存。”

2.泛指开销,耗费。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我们后来在 莫斯科 的食用消费都靠他。” 徐特立 《读<教育通讯>创刊号的我见》:“两村相距常是十里二十里,儿童走学不便,寄食则消费太大。”

3.消磨;浪费。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此等之儔,既不助长农工女,无有益於世,而坐食嘉穀,消费白日。”《太平御览》卷六九四引《晋咸宁起居注》:“大司马 程据 上雉头裘一领。詔曰:‘ 据 此裘非常衣服,消费功用,其於殿前烧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