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子
[dàn z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担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担子 dānzǐ

[basidium] 担子菌纲所特有的分生孢子梗,它们或是无隔的(如无隔担子菌亚纲)或是分隔或分枝的,有时是由一个孢子或类似孢子的结构(如有隔担子菌亚纲)发育而来,产生固定数目(如4个)的担孢子

担子 dànzi

(1) [a carrying pole and the loads on it]∶扁担和挂在两头的东西的总称

(2) [load;burden]∶难以负担的、令人吃力的责任

日常工作的沉重担子

引用解释

1.扁担和挂在两头的东西。特指货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二回:“旁边是一个卖汤圆的担子。” 闻一多 《罪过》诗:“老头儿和担子摔一交,满地是白杏儿红樱桃。” 杨朔 《征尘》:“车夫们围着一架卖甜酒的担子,蹲着,抽着旱烟。”

2.比喻担负的责任。 宋 朱熹 《经筵讲义》:“须是认得个仁又将身体验之,方真个知得这担子重,真得是难。” 元 曾瑞 《哨遍·村居》套曲:“身闲才见公途险,累少方知担子轻。” 巴金 《家》十二:“第二天爹就死了。爹肩膀上的担子就移到我的肩膀上来。”

3.一种有坐位而无轿厢的便轿。 宋 王溥 《唐会要·命妇朝皇后》:“其尊属年老勅赐担子者,不在此例。”《说郛》卷二四引 宋 孔平仲 《孔氏杂说》:“先是妇人犹乘车舆, 唐 乾元 以来,乃用兜笼,若今之担子矣。” 清 方以智 《通雅·器用》:“箯舆,编舆也, 晋 以来谓之篮舆,或曰担子,犹兜子也。”

4.借指担夫。 吴组缃 《山洪》二二:“说话之间,那官长吹一声哨子,担子们随即忙着准备妥当。”参见“ 担夫 ”。

5.扁担。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 二木匠 想打破尴尬,开个玩笑,就拿担子去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