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度
[cháng d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长度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长度 chángdù

[linear measiure;length] 以直线量度单位表示的两点之间的距离

有150里长的长度可供海轮通航

引用解释

1.一种领取官钱的凭证。《管子·轻重甲》:“民无以与正籍者,予之长假;死而不葬者,予之长度。” 马非百 新诠:“此盖言死而不葬者,即由政府以所谓长度者予之,使其持向所在地官府支取官钱,作为购备棺衾之用。犹今人之言领款凭据矣。”一说指葬地。参阅 郭沫若 等《管子集校·轻重甲》。

2. 汉 代财政术语。谓一年之财政计划。《汉书·杨恽传》:“ 惲 为中郎将,罢山郎,移长度大司农,以给财用。” 颜师古 注:“ 应劭 曰:‘长,久也。一岁之调度也。’…… 应 説是也。言总计一岁所须财用,及文书之调度,而移大司农,以官钱供给之,更不取於郎也。”

3.两端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