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
[yōu shè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优胜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优越,优良。 陈去病 《论戏剧之有益》:“ 欧 美 之学术,既优胜以来前;而北虏之淫威,復侈然以相逞。”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国现有的社会制度比较旧时代的社会制度要优胜得多。”

2.取胜。 柳亚子 《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今兹《二十世纪大舞台》,乃为优伶社会之机关,而实行改良之政策,非徒以空言自见,此则报界之特色,而足以优胜者歟!”

3.指胜利。谓胜过他人他方。 叶圣陶 《倪焕之》六:“ 冰如 有点忘形了,两臂高举,脚跟点起,身体向上一耸,象运动场中占了优胜的选手。”

4.优惠。 邵羲 《论借外债筑路之利害》:“债权者对于债务者,得要求种种优胜权利。”

5.优点,长处。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三》:“故人若读 鄂謨 以降大文,则不徒近诗,且自与人生会,歷歷见其优胜缺陷之所存,更力自就于圆满。”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