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头有尾
[yǒu tóu yǒu wě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有头有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有头有尾 yǒutóu-yǒuwěi

[start off and finish] 既有开头,又有结尾。指做事能坚持到底

斐然成章,也是自成一家了,做得一章有头有尾。——宋· 朱熹《朱子语类》

引用解释

1.有开头,有结尾。形容连贯完整,清楚明白。《朱子语类》卷二九:“斐然成章也,是自成一家了,做得一章有头有尾。”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八:“他要听听孙子下狱的情形,好与自己的勇敢的行动合到一处成为一段有头有尾的历史。” 冯金堂 《挖塘》:“因他以往凡有自己看不顺眼的事,别人叫办,他就一脖子扭筋要给你抬个有头有尾,所以别人给他送个外号叫‘老犟’。”

2.犹言有始有终。 清 李渔 《比目鱼·荣发》:“神明的,神明的,扶持到底,成佳话。成佳话,有头有尾,暗中将人拘繫。”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