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头彻尾
[chè tóu chè wě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彻头彻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彻头彻尾 chètóu-chèwěi

(1) [out and out;through and through;complete;from claw to the caring;head over heels]∶从头到尾

那样彻头彻尾地牟利,那样直言不讳的贪婪,关于它没什么好说的

(2) [downright;dyed-in-the-water;outright]∶不折不扣

分明是彻头彻尾的废话

引用解释

1.从头到尾;自始至终。 宋 朱熹 《答程正思书》之四:“盖圣贤之学,彻头彻尾,只是一个敬字。”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中庸第二五章二》:“ 程子 以彻头彻尾言终始,则如有头有尾,共成一鱼,有始有终,共成一物。”

2.犹言完完全全。 马南邨 《燕山夜话·“批判”正解》:“他们自鸣得意的所谓学说,有的是彻头彻尾的武断。”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