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兵买马
[zhāo bīng mǎi mǎ]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招兵买马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招兵买马 zhāobīng-mǎimǎ

[recruit men and buy horses—raise or enlarge an army] 原是旧小说中的套语,现在常用来比喻组织班子,扩充力量

引用解释

1.招募士兵,购置战马。谓组织武装,扩充兵力。 明 汤显祖 《牡丹亭·虏谍》:“限他三年内招兵买马,骚扰 淮阳 地方,相机而行,以开征进之路。” 清 李渔 《比目鱼·寇发》:“故此就在万山之中,招兵买马,积草屯粮。”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章:“双方招兵买马,准备大打。”

2.比喻组织或扩充人力。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八章:“刚才 弯弯绕 、 马凤兰 ,还有 马斋 ,试试探探地在场边上转,看样子是来招兵买马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