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
[zhēn b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珍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珍宝 zhēnbǎo

[jewellery;treasure] 珠玉宝石等(珍,强调物品的精美;不仅指珠玉,也指其他珍奇物品;宝,强调物品的贵重,多指珠玉),泛指极有价值的物品

宫中积珍宝。——《战国策·齐策四》

珍宝尽有之。——《史记·项羽本纪》

人间珍宝。——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亦作“ 珍珤 ”。亦作“珎宝”。 1.珠玉宝石的总称。《战国策·齐策四》:“臣窃计,君宫中积珍宝,狗马实外厩,美人充下陈。”《后汉书·光武帝纪上》:“今若破敌,珍珤万倍,大功可成。” 明 孔迩 《云蕉馆纪谈》:“ 友谅 无远大之志,处兵戈间而急于珎宝。”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二日》:“集工艺之美,聚珍宝之光,帝王生活诚然富丽堂皇,到今朝尽归诸人民玩赏。”

2. 金 代货币名。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新券初出,人亦贵之,已而復如交钞,官又为更造,号曰……珍宝。”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