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过且过
[dé guò qiě g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得过且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得过且过 déguò-qiěguò

[muddle along;let things drift] 只要勉强过得去就这样过下去没有长远打算;敷衍地过日子,放任自流;也比喻工作不负责任,马马虎虎

引用解释

1.谓但能度日,即勿他求。 元 无名氏《小孙屠》戏文第四出:“孩儿,我听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过且过,出去做甚的?”后谓安于现状,敷衍度日。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寒号虫》:“ 五臺山 有鸟,名寒号虫……当盛暑时,文采绚烂,乃自鸣曰:‘凤凰不如我。’比至深冬严寒之际,毛羽脱落,索然如鷇雏,遂自鸣曰:‘得过且过。’” 清 蒋士铨 《第二碑·寻诗》:“静裡寻思,欠缺儘多,那得完全结局,为此得过且过,竟成槁木形骸。”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五章:“他对生活没有什么奢望,得过且过地熬日子。”

2.指办事马虎。敷衍塞责。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