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轨
[zhèng gu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正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正轨 zhèngguǐ

[the right way;the correct path] 正常的发展途径

步步走在人生的正轨上

引用解释

1.犹正规,正常的法度。 汉 王符 《潜夫论·班禄》:“明君临众,必以正轨。”

2.正道;正当的途径。 清 管同 《<方植之文集>序》:“观其《辨道》一论,明正轨,闢歧涂,其识力卓有过人者。” 刘师培 《文章源始》:“近代文学之士,谓天下文章,莫大乎 桐城 ,於 方 姚 之文,奉为文章之正轨。”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我自己的办法说完了,就不过如此,而且近于游戏,不像步步走在人生的正轨上(人生或者有正轨罢,但我不知道)。” 毛泽东 《关于情况的通报》:“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 中国 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