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意
[zhì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致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致意 zhìyì

(1) [salute;extend greeting to;give one's best wishes to]∶向人表达真实的心意

拘于俗之众,不足与致意

(2) [address]∶表示问候之意

他向主席致意后开始了他的演说

引用解释

1.谓使人明理达变。《战国策·赵策二》:“夫制於服之民,不足与论心;拘於俗之众,不足与致意。”

2.问候。《汉书·朱博传》:“二千石新到,輒遣吏存问致意。”《晋书·简文帝纪》:“致意尊公,家国之事,遂至於此!由吾不能以道匡卫。愧叹之深,言何能喻。”《儒林外史》第三二回:“世兄替我致意他罢!”

3.关注;集中心思。 严复 《原强》:“而于一国盛衰强弱之故,民德醇漓合散之由,则尤三致意焉。” 茅盾 《<呼兰河传>序》:“找一找我的男孩子那时专心致意收集来的一些 美国 出版的连环图画。”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