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
[zhuǎn y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转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转移 zhuǎnyí

(1) [shift;transfer]∶从一地转往另一地

向后方转移

(2) [transmigrate;ravish]∶从一种存在状态转移到另一种状态;尤指精神上的转移

爱情转移

引用解释

1.转换;迁移。《周礼·天官·大宰》:“九曰閒民,无常职,转移执事。”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閒民,谓无事业者,转移为人执事,若今佣赁也。”《史记·匈奴列传》:“ 唐 虞 以上有 山戎 、 獫狁 、 荤粥 ,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

2.改变。 清 顾炎武 《日知录·两汉风俗》:“嗟乎!士君子处衰季之朝,常以负一世之名,而转移天下之风气者,视 伯喈 之为人,其戒之哉。”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矢志不转移,雪里傲青松。”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