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驰骋
[zòng héng chí chě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纵横驰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纵横驰骋 zònghéng-chíchěng

[move about freely and quickly] 纵:南北方向;横:东西方向;驰骋:放开马快跑。形容往来奔驰,没有阻挡,也指英勇战斗,所向无敌

青年可在广阔的科学领域纵横驰骋

引用解释

1.谓放开马往来奔驰,毫无阻挡。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韩昌黎诗》:“譬如善驭马者,通衢广陌,纵横驰骋,惟意所之。”

2.引申指军队所向无敌。 峻青 《秋色赋·故乡杂记》:“复仇的健儿们攻 兖州 、下 开封 、取 济南 、克 徐州 ,纵横驰骋,扫荡残敌。”

3.比喻在文艺创作上不受约束,尽情发挥。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 李鱓 ﹞花鸟学 林良 ,纵横驰骋,不拘绳墨,而得天趣。” 柯灵 《香雪海·题材问题一解》:“作家应当有自在翱翔、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