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舍
[zuǒ lín yòu sh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左邻右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左邻右舍 zuǒlín-yòushè

(1) [neighbours]∶泛指邻居

左邻右舍处得都很好

(2) [relative unit]∶比喻情况相仿类似的单位

我们厂发奖金不要太冒尖了,看看左邻右舍是怎么发的?参考一下嘛。——李叔德《赔你一只金凤凰》

引用解释

1.邻居。《醒世恒言·十五贯戏言成巧祸》:“左邻右舍都指画了十字,将两人大枷枷了,送入死囚牢里。” 鲁迅 《坟·我的节烈观》:“父兄丈夫力不能救,左邻右舍也不帮忙,于是她就死了。”亦作“ 左邻右里 ”。 欧阳山 《苦斗》五八:“左邻右里的贫苦农民带着许多红糖、生姜、糯米……来探望她。”

2.喻指关系比较接近的其他单位。《人民日报》1984.8.3:“照顾‘左邻右舍’,不能搞先进迁就落后,不能搞平均主义。”《文汇报》1984.11.17:“只有允许工资奖金有一个较大的级差,才能震动左邻右舍,对职工产生强烈的吸引和鼓舞作用。”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