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
[jī 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激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激昂 jī’áng

[roused;aroused;excited and indignant] 振奋激励,激励;奋发昂扬

激昂大义。——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言辞激昂

引用解释

亦作“ 激卬 ”。 1.振奋激励,激励。 汉 刘向 《列女传·王章妻女》:“妻呵怒曰:‘ 仲卿 尊贵。在朝廷谁愈於 仲卿 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 唐 怀素 《自叙》:“屡蒙激昂,教以笔法。”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盖昇平之际,物色人才,危急之秋,激昂忠义。”

2.激怒而使之感悟。《文选·扬雄<解嘲>》:“ 范雎 , 魏 之亡命也……激卬万乘之主,介 涇阳 抵 穰侯 而代之,当也。” 李善 注引 如淳 曰:“激卬,怒也。”

3.奋发昂扬。 汉 傅毅 《舞赋》:“明诗表指,嘳息激昂。”《新唐书·李训传》:“ 仲言 持诡辩,激卬可听,善鉤揣人主意。” 清 李渔 《玉搔头·止兵》:“精忠既满腔,更有这力纵横助激昂。”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说话微微有点口吃似的,但是在他的感情激昂的时候,词锋是锐利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