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景
[jí jǐ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即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即景 jíjǐng

(1) [by what one sees;be inspired by what one actually sees]∶就眼前的景物

即景生情

(2) [extempore]∶就眼前的景物即兴创作的作品

即景诗

引用解释

1.眼前的景物。 唐 钱起 《初黄绶赴蓝田县作》诗:“居人散山水,即景真 桃源 。” 明 何景明 《望郭西诸峰有怀昔隐兼发鄙志》诗:“兴性感弥深,即景无与适。”

2.就眼前的景物(吟诗、作文或绘画等)。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因时生感,即景言情,此固兴到笔随,以写其愤懣抑鬱之志者也。” 萧乾 《鱼饵·论坛·阵地》:“《画梦录》的作者 何其芳 :‘在过去,混杂于幽默小品中间,散文一向给我们的印象多是顺手拈来的即景文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