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定
[duàn d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断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断定 duàndìng

[conclude;form a judgment;determine;decide] 经判断而下结论

我们有理由可以断定,会议推迟了

引用解释

1.判决裁定。《三国志·魏志·卫觊传》:“九章之律,自古所传,断定刑罪,其意微妙。”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二折:“既然前官断定,将军来,我判个‘斩’字。”

2.下结论;断然认定。 唐 裴夷直 《漫作》诗:“ 梁园 桃李虽无数,断定今年不开花。”《朱子语类》卷八七:“虽疑如此,然终未可如此断定。”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唐贡荔支地》:“一骑红尘,扰及天下,千载后必欲断定为何地,不亦泥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五回:“这件事我是不敢断定,因为我看见了几件希奇古怪的事。”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一块瓦片》:“这里说的‘金瓦’是否真的用金子造的,谁也不能断定。”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