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琐
[fán suǒ]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烦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烦琐 fánsuǒ

(1) [loaded down with trivial details]∶形容文章杂乱、说话啰嗦

(2) [bother;disturb]∶烦扰

别为小事去烦琐他

引用解释

1.繁杂琐碎。 明 唐顺之 《与胡青厓同知》:“意见、议论,试之烦琐艰难处,自觉已是实受用否?” 清 李渔 《风筝误·嘱鹞》:“你低吟似歌,狂吟似訶,不过是‘《诗》云子曰’声烦琐。”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总之:都是些烦琐之至,至今想起来还觉得非常麻烦的事情。”

2.指繁重的杂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礼部一·礼部官房》:“此法甚善,各曹宜倣而举者,但 李 能耐烦琐,任怨讥。”

3.麻烦;打扰。《红楼梦》第六八回:“那里为这点子小事去烦琐他?”《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他怎生的生龙活虎一般,我不敢多烦琐。”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