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
[fán z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繁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繁殖 fánzhí

[breed;reproduce;propagate] 生物产生新的个体,以传代

繁殖一种马

引用解释

1.指生物的滋生增殖。《孟子·滕文公上》:“当 尧 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氾滥於天下,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穀不登。”《史记·秦始皇本纪》:“皇帝之德,存定四极。诛乱除害,兴利致福。节事以时,诸产繁殖。”《南史·宋纪上·武帝》:“阜财利用,繁殖黎元。”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黍谷山》:“ 白河 东诸山地美多风,衍吹律而煖气至,五穀繁殖。”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生物都有新陈代谢,有生长、繁殖和死亡。”

2.比喻增多、发展。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若欲增重直税以繁殖选权者,此不足使繁殖,而适以减削其数。” 王西彦 《鱼鬼》三:“在乡里间,新闻是会繁殖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