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
[fāng xi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方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方向 fāngxiàng

(1) [direction;orientation]

(2) 指东、南、西、北等

在山里迷失了方向

(3) 正对的位置 (1)∶自一点向外引伸的路线

顺着箭头的方向

(4) (2)∶思想或努力的预定途径

我们没有迷失方向

(5) [situation] 〈方〉∶情势

看方向做事

引用解释

同“ 方向 ”。 唐 李商隐 《唐容州经略史元结文集后序》:“南斗北斗,东龙西虎,方嚮物色,歘何从生。” 宋 欧阳修 《重赠刘原父》诗:“行迷方嚮但看日,度尽山险方逾沙。”

1.指东西南北等。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天部二》:“太岁方向禁忌既不足信,而历日所书阴阳避忌,皆毫无影响。” 清 姚鼐 《<泰山道里记>序》:“余尝病天下地志谬误……道里远近方向,率与实舛。” 瞿秋白 《文艺杂著·荒漠里》:“云影里的太阳,可以定我的方向。”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 乔大夯 本来想往西走……不意山径曲折,迷了方向。”

2.前进的目标;正对着的方位。 陈毅 《延安宝塔歌》:“ 延安 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突然间, 沙家店 方向机枪开始直吼。” 许杰 《贼》:“﹝ 吟秋 ﹞退了出去,向着回家的方向走。”

3.方言。情势。如:看方向办事。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