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
[fàng fē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放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放风 fàngfēng

(1) [let in fresh air]∶使空气流通

(2) [let prisoners out for exercise or to relieve themselves]∶监狱里定时让犯人到院子里散步或上厕所叫放风

(3) [leak certain information;spread news]∶向人透露或散布消息

引用解释

1.监狱里定时放犯人到牢房外活动。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禁中原有女监,早间放风,禁卒拘管出入,不许男犯近前。”

2.指透露或散布消息。

犹顺风。《庄子·天运》:“吾子使天下无失其朴,吾子亦放风而动,总德而立矣。” 陆德明 释文引 司马彪 曰:“放,依也。依无为之风而动也。” 陈鼓应 注引 林希逸 曰:“‘放风’,顺化也。顺化而行,故曰‘放风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