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
[fēng x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风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风行 fēngxíng

(1) [be in fashion;be popular]∶盛行,普遍流行。通常是短时期的习惯、用法或式样

风行一时

(2) [quickly]∶形容迅速

雷厉风行

引用解释

1.风吹。 北周 庾信 《贺新乐表》:“臣闻天地顺动,则雷出为豫;圣人成功,则风行有节。” 清 黄遵宪 《和锺西耘庶常德祥津门感怀诗》:“电掣重轮走水车,风行千里献比閭。”参见“ 风行水上 ”。

2.形容迅疾。《后汉书·吴盖陈臧传赞》:“电埽羣孽,风行 巴 梁 。”

3.普遍流行;盛行。 南朝 宋 颜延之 《又释何衡阳书》:“足下连国云从,宏论风行。” 唐 黄滔 《南海韦尚书启》:“方今武功草偃,文教风行。” 清 彭玉麟 《<盛世危言>序》:“故缀数语亟劝其刊行问世,以期与海内诸公采择而力行之。将见 孔 孟 之道风行海外,莫不尊亲。”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当时《生活》周刊风行海内外,声势日大。”

4.形容德化广被。 北周 庾信 《周柱国大将军长孙俭神道碑》:“控驭五十州,风行数千里。” 唐 柳宗元 《谢襄阳李夷简尚书委曲抚问启》:“伏惟尚书鶚立朝端,风行天下。”

5.风操品行。《后汉书·刘恺传》:“ 愷 之入朝,在位者莫不仰其风行。”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