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行
[dān x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单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单行 dānxíng

(1) [implement separately]∶单独实行

单行条例

(2) [come singly]∶单独降临

祸不单行

(3) [separate edition]∶单独刊行

单行本

(4) [one-way traffic]∶单向行驶

引用解释

1.独行。 汉 焦赣 《易林·蛊之蒙》:“家在海隅,绕挠深流;王孙单行,无妄以趋。”《后汉书·方术传上·李郃》:“ 和帝 即位,分遣使者,皆微服单行。”

2.专行。 汉 班固 《白虎通·三教》:“三教一体而分,不可单行。”《政务院关于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实施办法的规定》:“凡经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核准的单行法规,均须层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备案。”

3.单独印行或流传。 鲁迅 《唐宋传奇集·稗边小辍》:“《宋史·艺文志》史部传记类著录, 陈鸿 《东城老父传》一卷,则曾单行。” 余嘉锡 《古书通例·绪论》:“况书有别称,史惟载其定名;篇有单行,志仅记其总会。”

4.指散体。相对骈俪而言。 清 黄遵宪 《<人境庐诗草>自序》:“尝於胸中设一诗境,一曰復古人比兴之体,一曰以单行之神,运排偶之体。”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 东汉 北方之文,词多駢儷,句严语重,乃古代之文也;南方之文,多属单行,语词浅显,乃古代之语也。”

一行。 姚华 《论文后编》:“论虽一体,製实多端,或分著作之一篇,或括撰述之总部,多则累牘,少亦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