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
[hēi r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黑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黑人 hēirén

(1) [Negro;black people]∶黑种人的一员,黑种人是根据人类的身体特征(如肤色、发型或身体、骨骼特点)划分出来的、与高加索人(白种人)、蒙古人或其它人种相对;尤指黑种人非洲分支的一员,其特征是黑皮肤、卷头发、嘴唇外翻、鼻子宽扁、额部前凸

(2) [black]∶因故潜藏不敢露面的人或户籍上没有登记在册的人

引用解释

1.色黑之人。《墨子·经说上》:“以人之有黑者,有不黑者也,止黑人。” 清 龚炜 《巢林笔谈·沉宗伯为郑峚阳作传》:“即之,黫然一黑人也。”

2.传说中的一种怪人。 明 王圻 等《三才图会·鸟兽四》:“黑人。 南海 之内, 巴遂山 中有黑人,虎首,两手持两蛇,啖之。”

3.黑种人。 梁启超 《论学会》:“ 非洲 之黑人, 印度 之棕色人, 美洲 、 南洋 、 澳岛 之红人,所占之地,居地球之十六七。” 李国文 《冬天里的春天》第四章:“那一船挤得满满的包身工,装载密度不亚于十八世纪贩卖黑人的奴隶船。”

4.姓名没有登记在户籍的人。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的结局:“可怜娃子……是个钻 终南山 不敢在平原上露面的黑人。” 古华 《芙蓉镇》第四章:“反正娃娃一直是个黑人,公社、大队不承认他,不给登记户口。” 逯斐 《猎人小屋·山东哥》:“最后敌人又要抓他当兵, 老刘头 就两手空空跑到老林里去,没想到进了老林里,就变成了黑人,没有户口,没有劳工票,再也出不了林子了。”

5.因触犯法律,隐匿行踪的人。 姚雪垠 《长夜》三六:“一做蹚将,就变成一个黑人,他自己不会有好下场,还要连累家庭。”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十二章:“你自己也变成一个黑人,撂下婆娘老母出去逃命。”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