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路
[huó l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活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活路 huólù

(1) [means of subsistence;earn a bare living]∶维持生活的办法

(2) [workable method]∶也指行得通的办法

活路 huólu

[labour] 泛指各种劳动

引用解释

1.可通行的道路。 晋 法显 《佛国记》:“﹝小船﹞若值伏石则无活路。”《水浒传》第四七回:“不问路道阔狭,但有白杨树的转湾便是活路,没那树时都是死路。” 老舍 《骆驼祥子》二:“假如这真是 磨石口 的话,兵们必是绕不出山去,而想到山下来找个活路。”

2.能够生活下去的办法。 元 无名氏 《神奴儿》第三折:“这廝每败坏风俗,搅的俺一家儿不成活路。” 田汉 《梅雨》:“现在不是保全一两个人的时候。必须要大家联结得紧紧的才有活路。”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二章:“﹝ 嘎子爹 ﹞虽然一年起早贪黑,辛苦到头,粮食落不下多少,可是要失去这几亩租地,就更没有一点儿活路。”

3.犹门路。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十九出:“它又更没活路,你又更没亲故,盘缠怎生区处?”《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还是求自家屋里或者有些活路,也未可知。”

4.比喻说话做事时所持的可以进退回旋的立场。 清 李渔 《玉搔头·奸图》:“但凡乖人做事,都要站在活路上,不可向了一边,背了一边,到后来没有退步。”

5.泛指各种体力劳动。亦指针线等手工活。《醒世姻缘传》第五九回:“既是捻出丫头去了,这丫头的活路就该他做。”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到十八岁的时候,他已经对庄稼活路样样精通了。”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七:“大小姐多半在她的房间里,同 春兰 、 吴大娘 、 李大娘 等说笑,摆龙门阵,做活路。”

6.指(牲口)干活的本领。 李古北 《农村奇事》:“人们跟守住一个病人一样,小声地谈论着老驴早先的好活路。”《小说选刊》1981年第7期:“这牲口活路没说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