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活
[guò huó]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过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过活 guòhuó

(1) [make a living]∶生活

一家五口人,就靠他一人挣钱过活

(2) [family belongings]∶也指维持生活的财物

这些就是我们家全月的过活

引用解释

1.度日;生活。 元 乔吉 《满庭芳·渔父词》曲:“渔家过活,雪篷云棹,雨笠烟簔,一声欸乃无人和。”《水浒传》第十七回:“阿嫂道:‘阿叔,你不知道,你哥哥心里自过活不得哩!’” 明 李诩 《戒庵老人漫笔·农无逸时》:“盖蚕丝五月,穀粟九月,此常候耳,预取给於二三月前,犹是稍能过活之家也。”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回:“﹝ 雷石柱 ﹞冬天又在 汉家山 村娶了个媳妇,名叫 吴秀英 ,夫妻俩过活的很好。”

2.靠着生活的财产。 元 谷子敬 《城南柳》第二折:“师父怕不如此説,我怎生捨得这家缘过活,夫妻恩情,便跟随你去。”《水浒传》第八回:“老汉家中也颇有些过活,便取了我女家去,并 锦儿 ,不拣怎的,三年五载,养赡得他。” 孙犁 《白洋淀纪事·正月》:“这是我从你姥姥手里得来的家业过活,跟了我几十年,全凭它把你们养大成人。”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