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
[jié r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节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节日 jiérì

(1) [festival]∶传统的庆祝或祭祀的日子,如春节、清明节等

(2) [holiday;feast day]∶纪念日,如五一国际劳动节

引用解释

1.传统的庆祝或祭祀的日子。《北史·夏侯道迁传》:“三月上巳,诸人相率至 夬 ( 夏侯夬 )灵前,仍共酌饮…… 夬 从兄 欣宗 云:‘今是节日,诸人忆弟畴昔之言,故来共饮。’” 元 吴弘道 《斗鹌鹑》套曲:“寒来暑往,兔走乌飞,节令相催,答贺新正圣节日,愿我皇又添一岁。” 闻一多 《人民诗人--屈原》:“端午是一个人民的节日。”

2.纪念日。 艾青 《光的赞歌》诗:“我们在自己的时代,应该像节日的焰火,带着欢呼射向高空!”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你们也将同样地在那些庄严的节日,想起 天安门 ,想起 毛主席 ,庄严地庆祝党的生日--‘七·一’。” 容臞 《妈妈在你身旁》:“今天六月一日是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小孩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