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
[jìn b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进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进步 jìnbù

(1) [progress]∶向上或向前发展

进步未可量。——清· 梁启超《文集》

进步则国进步。

祝你学习进步

(2) [progressive]∶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的

进步力量

引用解释

1.向前行步。《敦煌变文集·张义潮变文》:“ 陈元弘 进步向前,称是‘ 汉 朝使命,北入 迴鶻 充册立使’。”《西游记》第五十回:“可叹行人难进步,皱眉愁脸把头蒙。”《再生缘》第二一回:“君王三呼忙进步,重重顿首谢天颜。”

2.谓人或事物向前发展,比原来好。《朱子语类》卷四二:“为学须先寻得一箇路逕,然后可以进步,可以观书,不然则书自书、人自人。”《水浒后传》第三回:“不如同到 登云山 安身,再图进步。”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这地方到今日,已因为变成另外一种军事重心,一切皆用一种迅速的姿势,在改变,在进步。”

3.适合时代要求,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只要是新的、进步的东西我都爱;旧的、落后的东西我都恨。”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