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
[jīng y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经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经营 jīngyíng

(1) [tend]∶筹划经管;组织计划

这届运动会真是煞费经营

韩魏之经营。—— 唐· 杜牧《阿房宫赋》

毕世而经营。——清· 黄宗羲《原君》

经营商业

(2) [operate]∶规划治理

经营天下

(3) [come and go]∶往来

经营原野

引用解释

1.筹划营造。《书·召诰》:“卜宅,厥既得卜,则经营。” 汉 扬雄 《法言·五百》:“经营然后知干楨之克立也。” 李轨 注:“言经营宫室,立城郭,然后知干楨之能有所立也。” 韩北屏 《非洲夜会·<古城·废墟·帝王坟>》:“墓穴的精致,反映出当初经营的匠心。”

2.规划营治。《诗·大雅·江汉》:“ 江 汉 汤汤,武夫洸洸。经营四方,告成于王。”《史记·项羽本纪论》:“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谓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 宋 叶适 《上宁宗皇帝札子》之二:“故臣欲经营濒 淮 沿汉诸郡,各做家计,牢实自守。” 毛泽东 《论持久战》五五:“同时,敌后广大游击区的经营也是非常之要紧的,也应把它们的各方面发展起来,也应发展其文化工作。”

3.周旋;往来。《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终始 灞 滻 ,出入 涇 渭 ; 酆 、 镐 、 潦 、 潏 ,紆餘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郭璞 注:“经营其内,周旋苑中也。”《后汉书·冯衍传下》:“疆理九野,经营五山,眇然有思陵云之意。” 李贤 注:“经营,犹往来。”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五:“睹一僧在屋上救火状。亟令传呼:‘当靳性命,不宜前!’僧不顾,处屋上经营自若。”

4.指艺术构思。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丽辞》:“至於诗人偶章,大夫联辞,奇偶适变,不劳经营。” 唐 杜甫 《丹青引》:“詔谓将军拂绢素,意匠惨淡经营中。” 清 周亮工 《题王东皋画卷》:“故昔人作画,有登百尺楼犹缀其梯级者,期于絶远嚣繁,始能经营尽意。”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 深入观察、苦心经营所获得的成就,对我们不懂绘画的人,不也有很好的启发么?”

5.经办管理。今多用于工商企业等。 唐 柳宗元 《田家》诗之二:“努力慎经营,肌肤真可惜。”《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贾昌 因牵掛 石小姐 ,有一年多不出外经营。”如:经营商业。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