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的组词
乖舛
guāi chuǎn 解释 ◎ 乖舛 guāi chuǎn [disagreeable;perverse;be contrary to reason] 不齐 人度量之乖舛,何相越之辽迥。——潘岳《西征赋》 引用解释 1.差异。《文选·潘岳<西征赋>》:“人度量之乖舛,何相越之辽迥。” 李善 注:“人,谓 武王 与 桀 也,安危异情,故曰乖舛。乖舛,不齐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守塉》:“行业乖舛,意何可得。” 2.谬误;差错。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己身姓名,多或乖舛。纵得不误,亦未知所由。”《魏书·肃宗纪论》:“ 肃宗 冲龄统业, 灵后 妇人专制,委用非人,赏罚乖舛。”《旧唐书·令狐楚传》:“吾气魄已殫,情思俱尽,然所怀未已,强欲自写闻天,恐辞语乖舛,子当助我成之。” 明 方孝孺 《与舒君》:“譬犹星辰之於天,鬚眉之於人,初无所预。然而有之,则天象脩而人形妍,无则昼夜乖舛而容仪陋劣矣。” 3.矛盾。 唐 刘知几 《史通·六家》:“自五经间行,百家竞列,事迹错糅,前后乖舛。” 清 钱大昕 《廿二史考异·五代史三·雷满传》:“‘ 满 袭破 荆南 不能守,焚掠殆尽而去。’案《赵匡凝传》:‘ 成汭 死, 雷彦恭 袭取 荆南 , 匡凝 遣其弟 匡明 逐 彦恭 。’两传同在一卷之中,而自相乖舛。” 4.不顺利。 唐 陈子昂 《为苏令本与岑内史启》:“虽命途乖舛,良或甘心。” 张裕钊 《答吴挚甫书》:“ 裕釗 比所遇多乖舛,又迫忧患,於此事恐终无所就。” 5.反常。 马南邨 《燕山夜话·他讽刺了你吗》:“大概因为他平日饮酒过度,酒精中毒,神经有些不正常,所以性情乖舛,疑心忒大。”
乖舛的组词: 乖的组词 舛的组词
乖戾
guāi lì 解释 ◎ 乖戾 guāilì[verjuice] 乖悖违戾,抵触而不一致。今称急躁,易怒为性情乖戾 脾气乖戾 三能色齐,君臣和;不齐,为乖戾。——《史记·天官书》 引用解释 1.抵触;不一致。《史记·天官书》:“三能色齐,君臣和;不齐,为乖戾。” 唐 韦表微 《池州夫子庙麟台》诗:“圣与时合,化行位尊。苟或乖戾,身穷道存。”《明史·西域传四·哈烈》:“亲者尚尔乖戾,疏者安得协和。”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孔融传误》:“ 蔚宗 杂采它书,往往自乖戾如此。” 2.悖谬;不合情理。 唐 杜牧 《上宰相求湖州第一启》:“即是本末重轻,颠倒乖戾,莫过於此。” 元 李治 《敬斋古今黈》卷四:“以人情度之,殆为乖戾。” 丁玲 《梦珂》:“她是写得非常委婉、恳挚,说自己是如何辜负了姑母的好意,如何不得不姑息着自己的乖戾的性格的苦衷,她是必得开始她的游荡生涯,她走了。”
乖戾的组词: 乖的组词 戾的组词
乖僻
guāi pì 解释 ◎ 乖僻 guāipì[eccentric;odd] 性情乖张偏执 性情乖僻 乖僻的小伙子 引用解释 反常;怪僻。《宋书·何偃传》:“ 偃 不自安,遂发心悸病,意虑乖僻,上表解职,告医不仕。”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夫子之修《春秋》,皆遵彼乖僻,习其讹谬,凡所编次,不加刊改者矣。”《红楼梦》第九十回:“ 林丫头 的乖僻,虽也是他的好处,我的心里不把 林丫头 配他,也是为这点子。” 巴金 《和读者谈<家>》:“她成了一个性情乖僻的老处女。”
乖僻的组词: 乖的组词 僻的组词
乖巧
guāi qiǎo 解释 ◎ 乖巧 guāiqiǎo[clever] 机灵 匡超人为人乖巧,在船上不拿强拿,不动强动,一口一声,只叫“老爹”。——《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 乖巧 guāiqiǎo[cute;lovely] 合人心意;讨人喜欢 多么乖巧的孩子 引用解释 1.聪明机灵。《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他原是个乖巧的人,待人接物,十分克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兄弟日渐长成,十分乖巧。”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 小芹 当两三岁时候,就非常伶俐乖巧。” 2.合人心意;讨人喜欢。《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贾 婆﹞只为看上 月香 生得清秀乖巧,自己无男无女,有心要收他做个螟蛉女儿。”
乖巧的组词: 乖的组词 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