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组词
冤假错案
yuān jiǎ cuò àn 解释 ◎ 冤假错案 yuān-jiǎ-cuò’àn[cases involving unjust falsely and wrong charges] 冤案、假案、错案的合称 引用解释 冤案、假案和错案的并称。 矫健 《老人仓》:“恢复县委书记的职务后,他亲自抓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人民日报》1984.3.6:“许多知识分子和其他同志的冤假错案能够得到纠正和澄清,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认真贯彻的结果。”
作假
zuò jiǎ 解释 ◎ 作假 zuòjiǎ(1) [falsify;counterfeit]∶制造假冒伪劣商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如今作假的东西太多 (2) [cheat;play tricks]∶耍手腕;玩弄伎俩 你看不出那是作假吗 (3) [behave affectedly]∶为人不坦率,假装客气 来我这儿您可别作假,该吃该喝您随便 引用解释 1.指言行举止不真诚,不真实。《金瓶梅词话》第九八回:“ 爱姐 道:‘奴与你是宿世姻缘,你休要作假。’”《醒世姻缘传》第二二回:“ 晁思才 道:‘饱了,饱了!这是那裡,敢作假不成?’” 鲁迅 《而已集·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的关系》:“到 东晋 以后,作假的人就很多。” 2.制造假的,冒充真的;真的里头搀假的;好的里头搀坏的。如:全是原路货,没有一点作假。
作假的组词: 作的组词 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