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组词
假仁假义
jiǎ rén jiǎ yì 解释 ◎ 假仁假义 jiǎrén-jiǎyì[to be a wolf in sheep’s skin;hypocrisy;don a pious mask;pass the bottle of smoke;pretended sham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pretend to be the paragon of virtue] 内心奸恶,假作仁义;内心毫不同情,表面装作关切 引用解释 1.虚假的仁义道德。 清 邹容 《革命军》:“即比以九幽十八狱,恐亦有过之无不及,而贼满人方行其农忙停讼、热审减刑之假仁假义以自饰。” 2.伪装仁慈善良。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八回:“这阵敌人正假仁假义的到处想卖好。”
假仁假义的组词: 假的组词 仁的组词 义的组词
假日
jià rì 解释 ◎ 假日 jiàrì[holiday] 假期,或指休假的日子 引用解释 假借时日。《楚辞·离骚》:“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媮乐。” 洪兴祖 补注:“ 颜师古 云:此言遭遇幽厄,中心愁闷,假延日月苟为娱乐耳。今俗犹言借日度时。” 清 纳兰性德 《通志堂成》诗:“何时散帙容閒坐,假日消忧未放怀。” 休假的日子。 唐 白居易 《春寝》:“是时正月晦,假日无公事。” 浩然 《艳阳天》第九二章:“好多人从假日的第三天下午,就磨拳擦掌地呆不住了。”
假日的组词: 假的组词 日的组词
假如
jiǎ rú 解释 ◎ 假如 jiǎrú[if;suppose;in case;in the event that] 假使,如果 假如没有汽车,我们就不能按时赶到工地 引用解释 1.如果。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一》:“假如单于初立,欲委身中国,未知利害,使人诈降,以卜吉凶,如受之,亏德沮善。” 唐 韩愈 《论佛骨表》:“假如其身至今尚在,奉其国命来朝京师,陛下容而接之,不过宣政一见,礼宾一设,赐衣一袭,卫而出之於境,不令惑众也。”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楔子:“俺如今假如多有些军兵,便可与他拒敌。”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这种景象,莫说 徐霞客 ,假如 达夫 还在人世,也一定会说二十年前决想不到。” 2.即使,纵使。 唐 白居易 《座中戏呈诸少年》诗:“纵有风情应淡薄,假如老健莫夸张。” 明 高明 《琵琶记·一门旌奖》:“假如大 舜 、 曾参 之孝,亦是人子当尽之事,何足旌表。” 清 徐士鸾 《宋艳·丛杂》:“假如一笑得千金,何如嫁作良人妇。” 3.譬如,例如。《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上皇》:“只説举子们,元来却有这般苦处。假如 愈良 八千有餘多路来到 临安 ,指望一举成名,争奈时运未至,龙门点额,金榜无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假如 楚霸王 , 汉高祖 分争天下,何等英雄,一个临死不忘 虞姬 ,一个酒后不忍 戚夫人 。”
假如的组词: 假的组词 如的组词
假若
jiǎ ruò 解释 ◎ 假若 jiǎruò[provided;suppose;in case;in the event that] 假如 假若这些推论是合乎逻辑的话 引用解释 1.如果。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假若上之所为而民亦为之,向其化也,又何诛焉?”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假若星官不来呵,你着我等到多蚤晚也?” 老舍 《茶馆》第一幕:“假若真打起来,非出人命不可。” 2.即使。 元 无名氏 《村乐堂》第一折:“休休休,人到中年万事休……假若我便得些自由,没揣的两鬢秋,争如我便且修身闲袖手。” 元 刘庭信 《寨儿令·戒嫖荡》曲:“假若你便铜脊梁,者莫你是铁肩膀,也磨擦成风月担儿疮。” 3.犹如,好象。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二折:“假若 韩退之蓝关 外不前骏马, 孟浩然 灞陵桥 不肯骑驴,冻的我战兢兢手脚难停住。”
假若的组词: 假的组词 若的组词
假山
jiǎ shān 解释 ◎ 假山 jiǎshān[rockery;rock garden;artificial hill] 园林中用石头堆砌而成以供欣赏的小山 引用解释 园林庭院中人工迭石而成供观赏的小山。《史记·孝武本纪》所载 汉武帝 于 太液池 筑三神山,即假山之类。 唐 郑谷 《七祖院小山》诗:“ 峨嵋 咫尺无人去,却向僧窗看假山。” 宋 司马光 《涑水纪闻》卷二:“王尝作假山,所费甚广。” 清 孙枝蔚 《园中作》诗:“小树初栽将伴老,假山久玩欲同真。”
假山的组词: 假的组词 山的组词
假设
jiǎ shè 解释 ◎ 假设 jiǎshè[suppose;presume] 暂时认为 他们假设他与石油有关 ◎ 假设 jiǎshè[hypothesis] 科学研究中根据事实提出的假定说明,必须经过实践证明才能成为理论 引用解释 1.如果,假定。《汉书·贾谊传》:“假设陛下居 齐桓 之处,将不合诸侯而匡天下乎?”《朱子语类》卷六七:“假设如此则如此,假设如彼则如彼。” 郭小川 《一个和八个》诗:“这是多么可笑的假设。” 梁斌 《红旗谱》五十:“假设反动派要屠杀二师学生的话,将在工人阶级中引起什么反响?” 2.虚构。 宋 苏轼 《秦少游贺发首荐次韵》:“涂车芻灵皆假设,著眼细看君勿误。”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假设之辞》:“古人为赋,多假设之辞,序述往事以为点缀,不必一一符同也。” 3.代为备办;借以设置。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状》:“太尉曰:吾未晡食,请假设草具。” 宋 秦观 《陪李公择观金地佛牙》诗:“欲因此胜高构阁,假设象似开羣愚。” 4.科学研究上对客观事物的假定的说明,假设要根据事实提出,经过实验证明、实践检验就成为理论。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第二章四:“现代资产阶级的实用主义哲学认为,世界本来是没有规律性的,科学规律仅仅是人们为着暂时的利益而作的有用的假设。”
假设的组词: 假的组词 设的组词
假使
jiǎ shǐ 解释 ◎ 假使 jiǎshǐ[if;suppose;in case;in the event that] 提出一种假设,相当于“如果”、“假如” 假使你遇见这桩事情,你怎么办? 引用解释 1.如果。《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假使臣得同行於 箕子 ,可以有补於所贤之主,是臣之大荣也,臣又何耻?”《三国志·魏志·张既传》“使参军 成公英 督千餘骑挑战……斩首获生以万数” 裴松之 注引 晋 鱼豢 《魏略》:“会 遂 ( 韩遂 )死, 英 降 太祖 …… 英 乃下马而跪曰:‘不欺明公,假使 英 本主人在,实不来此也。’”《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假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摺》:“假使撤三藩,平 準 部,稍一濡滞稽迟,事机已失,悔之何及!” 刘半农 《敲冰》诗:“假使一世没有太阳呢?” 2.即使,纵使。《南齐书·文学传·崔慰祖》:“ 朓 叹曰:‘假使 班 、 马 復生,无以过此。’” 唐 白居易 《凶宅》诗:“四者如寇盗,日夜来相攻,假使居吉土,孰能保其躬!”《朱子语类》卷一二二:“假使 汉高祖 能行 夏 时,乘 商 輅,亦只是 汉高祖 ,终不可谓之 禹 、 汤 。”《三国演义》第四五回:“假使 苏秦 、 张仪 、 陆贾 、 酈生 復出,口似悬河,舌如利刃,安能动我心哉!” 王力 《中国格律诗的传统和现代格律诗的问题》:“假使我们希望由一位作家创造出一种形式,而这种形式又能成为群众公认的格律,这恐怕只是一种空想。”
假使的组词: 假的组词 使的组词
假说
jiǎ shuō 解释 ◎ 假说 jiǎshuō (1) [hypothesis]∶见“ 假设” 放射性衰变的假说 (2) [if]∶假使;纵使 引用解释 1.虚构的事。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夫以园吏之寓言、骚人之假説,而定为实録,斯已谬矣。” 宋 苏轼 《答毕仲举书》:“佛书旧亦尝看,但闇塞不能通其妙,独时取其麤浅假説以自洗濯。”《朱子语类》卷六七:“《易》之所説皆是假説,不必是有恁地事。假设如此则如此,假设如彼则如彼。” 2.科学研究上对客观事物的假定的说明。详“ 假设 ”。
假说的组词: 假的组词 说的组词
假象
jiǎ xiàng 解释 ◎ 假象 jiǎxiàng[phantasm;facade;misleading appearance] 不符合事物本质的表面现象。也作“假相” 追求真理的假象 引用解释 1.犹效法。《文选·成公绥<啸赋>》:“若夫假象金革,拟则陶匏,众声繁奏,若笳若簫。” 李善 注:“ 孔安国 《尚书》传曰:象,法也。” 2.谓与事物本质不符合的虚假的表面现象。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三章:“他有许许多多假象,包了一层又一层。”
假象的组词: 假的组词 象的组词
假想
jiǎ xiǎng 解释 ◎ 假想 jiǎxiǎng[imagination;supposition;hypothesis] 假设;想象出来的 引用解释 想象;设想。 郭小川 《厦门风姿》诗:“可不在僻远的山林呀,可不是假想的仙境。” 吴晗 《杰出的学者玄奘》:“他知道路上是十分艰险的,十分困难的,便假想种种苦难,自问自答。”
假想的组词: 假的组词 想的组词
假装
jiǎ zhuāng 解释 ◎ 假装 jiǎzhuāng[pretend;disguise;dissimulate;feign;make believe;make to believe] 故意装出某种动作或姿态,以掩盖真相 假装死 引用解释 故意表现出一种动作、表情或情况来掩饰真相。 老舍 《四世同堂》四四:“‘姐!’ 招弟 假装很活泼的过去拉住 高第 的手,而后咯咯的笑起来,连她自己也不知道笑的什么。”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章:“ 杨英 假装没有听见,只是对 小尤 诚恳地说道。”
假装的组词: 假的组词 装的组词
节假日
jié jià rì 引用解释 见“ 节假 ”。
节假日的组词: 节的组词 假的组词 日的组词
弄假成真
nòng jiǎ chéng zhēn 解释 ◎ 弄假成真 nòngjiǎ-chéngzhēn[what was make-believe has become reality;preterce(pretending) may become reality(truth)] 本来是想作假,结果竟成了真事 引用解释 1. 宋 邵雍 《弄笔吟》:“弄假像真终是假,将勤补拙总输勤。”本谓以假作真,后谓原意作假结果变成真事。 元 无名氏 《隔江斗智》第二折:“那一个掌亲的怎知道弄假成真,那一个説亲的早做了藏头露尾。” 清 李渔 《比目鱼·改生》:“我老实对你説,起先入班,还是箇假意,如今倒要弄假成真了。”《说唐》第四九回:“﹝ 程咬金 暗想﹞我是与黑炭团説耍儿的话,谁知今番军师弄假成真起来。” 2.谓变假为真。《西游记》第九五回:“﹝ 行者 ﹞揪住公主駡道:‘好孽畜!你在这里弄假成真,只在此这等受用也尽彀了,心尚不足,还要骗我师父。’”
弄虚作假
nòng xū zuò jiǎ 解释 ◎ 弄虚作假 nòngxū-zuòjiǎ[finagle;practise fraud;employ trickery] 耍花招,用虚伪面目或假冒物品行骗 引用解释 搞虚假的一套。 廖鲁言 《一九五九年农业战线的任务》:“在执行生产计划的全部过程中,也应该实事求是,力戒浮夸和弄虚作假。”
请假
qǐng jià 引用解释 因事或因病请求准许休假。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顾长康 作 殷荆州 佐,请假还东。”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害肚感风》:“按令制官员请假,輒以感冒为辞。”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这几天公事多得很,不好请假。”
请假的组词: 请的组词 假的组词
暑假
shǔ jià 解释 ◎ 暑假 shǔjià[summer vacation] 指学校夏季的假期,在七、八月间 引用解释 学校夏季的假期,一般在公历七八月间。 清 王鹏运 《<彊邨词>序》:“至於去取,则公自为沙汰之严,已毫无尘杂。俟放暑假后,再为吹求,续行奉告。” 茅盾 《送考》:“上学期,初中学费,二十元;这暑假里,忽然大家涨价了!”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我真不想再住下去了,那时学校已放了暑假!”
暑假的组词: 暑的组词 假的组词
休假
xiū jià 解释 ◎ 休假 xiūjià[have a holiday;take a vacation] 离职休息 获准每年带工资休假两个星期 引用解释 1.谓度假。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三》:“及为丞相,以礼让临下,掾史尝有罪,輒与长休假按验。”《宋书·张永传》:“时将士休假,年开三番,纷紜道路。” 宋 欧阳修 《初伏日招王几道小饮》诗:“古云伏日当早归,况今著令许休假。”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圣节》:“十八年闰六月辛卯,礼部奏请,千秋节休假三日。” 巴金 《怀念萧珊》二:“我休假回家假期满了,我又请过两次假,留在家里照料病人。” 2.假日。《后汉书·陆康传》:“ 康 固守,吏士有先受休假者,皆遁伏还赴,暮夜缘城而入。”《三国志·魏志·梁习传》“ 思 亦能吏,然苛碎无大体,官至九卿,封列侯” 裴松之 注引《魏略·苛吏传》:“吏二百餘人,不与休假,专使为不急。” 宋 司马光 《乞以假日入问圣体札子》:“臣等窃以休假之令,盖愍羣臣职事劳苦,故因节序使得归家,享祀宴乐,尽其私恩。”
休假的组词: 休的组词 假的组词
虚假
xū jiǎ 解释 ◎ 虚假 xūjiǎ[false;sham] 假的;不真实的 虚假现象 引用解释 1.假的,不真实的。《墨子·修身》:“贫则见廉,富则见义,生则见爱,死则见哀,四行者不可虚假,反之身者也。” 唐 孟浩然 《云门寺西六七里闻符公兰若最幽与薛八同往》诗:“四禪合真如,一切是虚假。” 明 李东阳 《经筵讲章》之二:“既无虚假,便自无有私欲,当初上天赋与我的道理都能尽得。” 巴金 《秋》二:“回三老爷,小的说的全是真话。若有虚假,任凭三老爷处罚。” 2.假借,假托。《晋书·刘琨传》:“而 匹磾 无所顾忌,怙乱专杀,虚假王命,虐害鼎臣。”
虚假的组词: 虚的组词 假的组词
虚情假意
xū qíng jiǎ yì 解释 ◎ 虚情假意 xūqíng-jiǎyì[phonily affection;pretended friendship false display of affection;hypocritical show of friendship] 虚假的情意。形容不真诚,做作 那妖精巧言花语,虚情假意地答道:…——《西游记》 引用解释 用虚假的情意待人;虚假的情意。《西游记》第八十回:“那妖精巧语花言,虚情假意。” 明 徐霖 《绣襦记·诡代僦居》:“他那识咱虚情假意……真诚君子,岂知奸宄,走头无路,中吾深计。” 清 洪昇 《长生殿·夜怨》:“可知道身虽在这边,心终繫别院,一味虚情假意,瞒瞒昧昧,只欺奴善。”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章:“这阵土地证到你手里了!政府宣布土改时期结束了!你那套虚情假意就用不着了!”
以假乱真
yǐ jiǎ luàn zhēn 解释 ◎ 以假乱真 yǐjiǎ-luànzhēn[take the false article for genuine ones;pass off the spurious as genuine] 把假的混合在其中当成真的 引用解释 见“ 以伪乱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