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的组词
叨念
dāo niàn 解释 ◎ 叨念 dāoniàn(1) [always talk about]∶因思念而常谈起 (2) [soliloquize;mutter to onesetf]∶自言自语 引用解释 犹念叨。因惦记或想望而不断说起。 骆宾基 《罪证》十:“妈,你别老是叨念了,我怪害怕的!” 陈伯吹 《小珍看蛟去》:“在睡梦里头还不住地叨念着:‘看蛟去!看蛟去!’”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一章:“他心里也在叨念着:这天快晴了吧,快晴了吧!”
叨念的组词: 叨的组词 念的组词
唠叨
láo dāo 解释 ◎ 唠叨 láodao[be garrulous] 闲聊或漫无目的地说个不停 那几个人当班的时候,只见她们唠叨,不干正事儿 引用解释 谓说话写文章啰嗦、不简洁。 元 无名氏 《谢金吾》第一折:“你这个老人家,……则管里倚老卖老,口里嘮嘮叨叨的説个不了。”《红楼梦》第五五回:“ 李紈 急得只管劝, 赵姨娘 只管还嘮叨。” 茅盾 《春蚕》:“ 阿多 象一个聋子似的不理睬老头子那早早夜夜的唠叨。”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一切期刊,都小品化,既小品矣,而又唠叨,又无思想,乏味之至。”
唠叨的组词: 唠的组词 叨的组词
念叨
niàn dāo 解释 ◎ 念叨 niàndao(1) [talk about again and again in recollection or anticipation]∶不断地谈起 他就是人们念叨的将军 (2) [talk over]∶讲;说 不要胡乱念叨这件事 引用解释 见“ 念到 ”。
念叨的组词: 念的组词 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