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的组词
惦记
diàn jì 解释 ◎ 惦记 diànjì(1) [remember;be concerned about;keep thinking about]∶经常记在心里 爸爸老惦记着田里还没灌水 (2) [think of]∶总是想着 妈妈惦记着给舅舅送几块钱去 引用解释 思念;记挂。《红楼梦》第八回:“ 寳玉 一面看,一面问:‘姐姐可大愈了?’ 寳釵 ……含笑答道:‘已经大好了,多谢惦记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难得你惦记着来看看我。” 朱自清 《背影》:“最近两年的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
惦记的组词: 惦的组词 记的组词
惦念
diàn niàn 解释 ◎ 惦念 diànniàn[worry about;be anxious about] 思念;记挂 引用解释 思念;记挂。《儿女英雄传》第二回:“所喜接得几封家信,知道家中安静,公子照常读书,也就无可惦念了。” 老舍 《骆驼祥子》九:“给你!不为别的,就为表表我的心,我惦念着你,疼你,护着你!” 张天翼 《儿女们》:“老头儿自己也惦念着女儿。”
惦念的组词: 惦的组词 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