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的组词
新潮
xīn cháo 解释 ◎ 新潮 xīncháo(1) [new tide]∶新涨的潮水 (2) [fashion]∶在特殊时间或季节内被确立或采用的通行的或公认的服装或个人装饰的样式或一批样式 引用解释 1.新涨的潮水。 宋 孔平仲 《和常父望吴亭》:“混混过新潮,峩峩起层浪。” 2.指新的社会风气或思潮。 鲁迅 《热风·儿歌的“反动”》:“小孩子略受新潮,辄敢妄行诘难。”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一:“自从你同几位朋友提倡了一下, W埠 的新潮也就渐渐涌起来了。”
新潮的组词: 新的组词 潮的组词
学潮
xué cháo 解释 ◎ 学潮 xuécháo[student strike;campus upheaval] 指学校师生因对时政或学校不满而掀起的风潮 引用解释 指学校中的学生、教职员因对当时政治或教育制度、学校事务等有所不满而掀起的风潮。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五:“我们随便谈谈国内的学潮。” 巴金 《知识阶级》:“校长说有人在暗中鼓动学潮,好些学生受了利用。” 沙汀 《意外》:“他热情地倾诉着他参加学潮的动机、观感,直到他对时局的意见。”
学潮的组词: 学的组词 潮的组词
涨潮
zhǎng cháo 解释 ◎ 涨潮 zhǎngcháo[flood tide] 指海洋水面因受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而定时上升,在潮汐循环中,自低潮至其后一个高潮的潮位变化过程 引用解释 指海洋水面因受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而定时上升。
涨潮的组词: 涨的组词 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