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的组词
横蛮
hèng mán 解释 ◎ 横蛮 hèngmán[perverse] 粗暴,蛮横 引用解释 蛮横。 铁郎 《二十世纪之湖南》:“绅党横蛮,似 墺国 之 梅特涅 ,而老朽则过之。” 丁玲 《母亲》一:“ 罗 家还不是那种十分横蛮不讲理的人家,看在老头子的面上,好好歹歹也就让了他们一些。”
横蛮的组词: 横的组词 蛮的组词
蛮不讲理
mán bù jiǎng lǐ 引用解释 蛮横,不讲道理。 鲁迅 《彷徨·肥皂》:“谁知道那势利鬼不但不依,还蛮不讲理,说了许多可恶的废话。”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九:“在我们社会里,也有少数不顾公共利益、蛮不讲理、行凶犯法的人。” 艾芜 《纺车复活的时候》:“呵哟,你是野人哪,这样蛮不讲理!”
蛮干
mán gàn 解释 ◎ 蛮干 mángàn[act rashly;befoolhardy] 盲目硬干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蛮干只会导致失败 引用解释 硬干;胡作。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既然盼望 日本 人失败,他们当然不肯真刀真枪的和中央派来的人蛮干,他们必须给自己留个退步。” 赵树理 《邪不压正》四:“ 小昌 却也给穷人们办过些好事……只是权力大了,就有些蛮干起来。”
蛮干的组词: 蛮的组词 干的组词
蛮横
mán hèng 解释 ◎ 蛮横 mánhèng[rude and unreasonable;arbitrary;atrocious] 强横而不讲道理 引用解释 1.粗暴而不讲理。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那堂倌絮絮叨叨说,那地 俄国 人怎样多, 谢美诺夫 的兵怎样蛮横,穷党来了,又不知道怎么样?” 闻一多 《最后一次的讲演》:“我们 昆明 的青年,决不会让你们这样蛮横下去的。” 2.犹猛烈。 杨朔 《月黑夜》:“风雨的势头不但不减,反而更加蛮横。”
蛮横的组词: 蛮的组词 横的组词
野蛮
yě mán 解释 ◎ 野蛮 yěmán(1) [uncivilized;savage]∶不文明 野蛮行为 (2) [barbarous;cruel]∶蛮横残暴 野蛮的屠杀 引用解释 1.不文明;没有开化。 梁启超 《中国专制政治进化史论》第一章:“常任首领之有大功於本羣者,威德巍巍,慴服羣类,及其死也,以为神而祀之,而其子孙又利用野蛮时代之宗教迷信也。” 胡适 《美国的妇人》:“那些外国传教的人,回到他们本国去捐钱,到处演说我们 中国 怎样的野蛮不开化。” 巴金 《利娜》上篇:“他很少笑过,也不爱玩,又不肯跳舞。总之,他好像是一个野蛮人。”亦指没有开化的人。《水浒后传》第二回:“﹝ 毛豸 ﹞笑道:‘娘子,我这孩子刚刚满月,撞到野蛮这担东西送上门,值一二千两银子,也是彩头。’” 鲁迅 《故事新编·起死》:“你敢动手?这不懂哲理的野蛮!” 2.蛮横。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这不太野蛮了吗?一点也不野蛮。” 3.指蛮横的行为。 萧三 《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和初期革命活动》三九:“代表们叫工人们全体立即蹲下,说:‘我们只是为了要一碗饭吃,赤手空拳,不是什么造反。你们有卫兵,举‘大令’,要杀人,看是谁动野蛮!’”
野蛮的组词: 野的组词 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