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的组词
沽名钓誉
gū míng diào yù 解释 ◎ 沽名钓誉,沽名邀誉 gūmíng-diàoyù,gūmíng-yāoyù[strive for social recognition;fish for fame and compliments] 以不正当的手法博取名誉 现在那一班善士,我虽然不敢说没有人从根本上做起的,然而沽名钓誉的,只怕也不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有意做作或用某种手段猎取名誉。 金 张建 《高陵县张公去思碑》:“非若沽名钓誉之徒,内有所不足,急於人闻,而专苛察督责,以祈当世之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现在那一班大善士,我虽然不敢説没有从根中做起的,然而沽名钓誉的,只怕也不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五:“﹝地主﹞把农民收的粮食都剥削到手里,再拿出一点来发给农民,不过是沽名钓誉,算啥好人?”
毁誉
huǐ yù 解释 ◎ 毁誉 huǐyù[praise or blame] 毁损与赞誉 《京都纪事》播放后,毁誉不一 引用解释 诋毁和赞誉。《庄子·德充符》:“死生存亡、穷达贫富、贤与不肖、毁誉、飢渴、寒暑,是事之变、命之行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而 洪 之为人,信心而行,毁誉皆置於不闻。”《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毁誉从来不可听,是非终久自分明。” 梁启超 《十种德性相反相成义》:“及为外界毁誉之所刺激,或半途变更废止,不能达其目的者,必其自信力不足也。” 鲁迅 《花边文学·玩笑只当它玩笑(上)》:“但我于音韵学一无所知,毁誉两面,都不配说一句话。”
毁誉的组词: 毁的组词 誉的组词
名誉
míng yù 解释 ◎ 名誉 míngyù(1) [honour;reputation]∶个人或集团的荣誉或威信;个人或集团的好名声;处于受公众尊敬或尊重的地位 这件事挽救了几位女士的名誉 (2) [fame]∶对突出的成就的总的认可 名誉大 引用解释 1.名望与声誉。《墨子·修身》:“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反之身者也。”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崇真寺》:“ 宣明 少有名誉,精经史。” 宋 赵长卿 《朝中措》词:“文章学业继家声,名誉压羣英。”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然真实学问之人,必不奔走风尘以求名誉。”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四:“我一定要先写本书,造点名誉。” 2.荣誉;光荣。 田汉 《芦沟桥》第三幕:“这对于我们 宛平县 不但是很名誉的事,也是我们 宛平 人民报效国家最好的机会。” 曹禺 《日出》第一幕:“可你以为象这样弄来的钱是名誉的么?”
名誉的组词: 名的组词 誉的组词
荣誉
róng yù 解释 ◎ 荣誉 róngyù[honor;glory] 由于成就和地位而得到广为流传的名誉和尊荣 荣誉感 荣誉军人 引用解释 1.光荣的名誉。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闻荣誉而不欢,遭忧难而不变者,审人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四章:“ 郭祥 手捧勋章,心情激动,脸色严肃,沉了半晌才说:‘我十分感激 朝鲜 人民,感激党给我的荣誉。’” 2.犹赞誉。 宋 司马光 《稷下赋》:“﹝ 稷下 士﹞下论 孔墨 ,上述 羲 炎 ,树同拔异,辨是分非;荣誉樵株,为之蓊葑;訾毁珵美,化为瑕疵。” 3.荣耀,光荣。 曹亚伯 《武昌起义》:“想我 汉 人,在 汉 唐 时代,若何荣誉!”
荣誉的组词: 荣的组词 誉的组词
盛誉
shèng yù 解释 ◎ 盛誉 shèngyù(1) [great fame;high reputation]∶极高的荣誉或声誉 享有盛誉的科学家 盛誉仁政 (2) [highly praise]∶极力称誉 引用解释 1.极大的声誉。《世说新语·赏誉下》“ 扬州 独步 王文度 ” 刘孝标 注引 南朝 宋 檀道鸾 《续晋阳秋》:“时人为一代盛誉者语曰:‘大才槃槃 谢 家 安 , 江 东独步 王文度 ,盛德日新 郗嘉宾 。’”《明史·张元祯传》:“ 元禎 素有盛誉,林居久,晚乃復出。” 郭沫若 《在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开幕式上的欢迎词》:“他们中间有许多是国际科学界享有盛誉的科学家。” 2.极力称赞。《新唐书·裴宽传》:“会 河北 部将入朝,盛誉 宽 政。”
盛誉的组词: 盛的组词 誉的组词
声誉
shēng yù 解释 ◎ 声誉 shēngyù[fame;reputation;prestige] 名誉;声望 这里是正当的世家,在本城里是声誉最好的。——巴金《家》 收百姓之欢心,树名贤之良佐,天下无双,则足以显声誉。——《后汉书·冯衍传》 引用解释 声望名誉。《史记·三王世家》:“‘臣不作福’者,勿使行财币,厚赏赐,以立声誉,为四方所归也。” 唐 骆宾王 《答员半千书》:“而欲图侥倖于权重之交,养声誉于众多之口。” 清 唐孙华 《送吴振西北游》诗:“望实如君真不愧,即看声誉动公卿。” 吴晗 《他们走到了它的反面》:“他是一个新诗人,散文作家,古典文学的研究者,在社会上有很高的声誉。” 秦牧 《艺海拾贝·茅台、花雕瓶子》:“ 中国 有声誉卓著的‘八大名酒’。”
声誉的组词: 声的组词 誉的组词
享誉
xiǎng yù 解释 ◎ 享誉 xiǎngyù[enjoy the fame] 名声很大,享有声誉 享誉歌坛 引用解释 在社会上取得声誉。《解放日报》1982.12.9:“《义勇军进行曲》又享誉于国际,在全世界传播,成为在反法西斯战线上和世界革命运动中代表 中国 人民最强音的一支高昂的战歌。”
享誉的组词: 享的组词 誉的组词
信誉
xìn yù 解释 ◎ 信誉 xìnyù[credit;prestige;reputation] 诚实守信的声誉 引用解释 1.诚实守信的声誉。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名实》:“吾见世人,清名登而金贝入,信誉显而然诺亏,不知后之矛戟,毁前之干櫓也。” 2.信用和声誉。如:这种产品已经在群众中树立了信誉。如:信誉卓著。
信誉的组词: 信的组词 誉的组词
赞誉
zàn yù 解释 ◎ 赞誉 zànyù[praise]称赞;称誉 赞誉之声四起 引用解释 赞美称扬。 金 王若虚 《君事实辨》:“此固凶毒残酷之所为,殆禽兽之所不忍,而帝自为明,史臣又从而赞誉之,何其怪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孙生》:“一日,有老尼至其家,见妇,亟加赞誉。”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在漫长的历史中,日益获得伟大政治家的声名和举世的赞誉。”
赞誉的组词: 赞的组词 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