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的组词
刻骨铭心
kè gǔ míng xīn 解释 ◎ 刻骨铭心 kègǔ-míngxīn[be engraved in the bones and imprinted on the heart;remember with gratitude constantly and forever] 指牢记心底 引用解释 亦作“ 刻骨鏤心 ”。 喻永志不忘。多用于表达感激之情。语本 唐 李白 《上安州李长史书》:“深荷王公之德,铭刻心骨。”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万万人感恩知德,刻骨铭心。”《水浒传》第八十回:“万望太尉慈悯,救拔深陷之人,得瞻天日,刻骨铭心,誓图死保。”《西游记》第八七回:“那郡侯闻言,急忙行礼道:‘ 孙老爷 説那里话!今此一场,乃无量无边之恩德……虽刻骨鏤心,难报万一。’”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这些年来,我见到和听到的,亲身体验到的,甚至刻骨镂心的,是另一种现实,另一种生活。”
铭记
míng jì 解释 ◎ 铭记 míngjì[engrave on one's mind;always remember;enshrine in the heart;learn by heart] 牢记在心中 时刻铭记 引用解释 1.铭文。《魏书·高祖纪下》:“诸有旧墓,铭记见存,昭然为时人所知者,三公及位从公者去墓三十步,尚书令僕、九列十五步,黄门、五校十步,各不听垦殖。” 郭沫若 《虎符》第三幕:“有碑向右,上有古文铭记:正中一行为‘皇考 师昭 之墓’六大字。”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二节:“近年在 白土镇 发现一件瓷瓶,瓶上刻划着‘ 白土镇 窑户 赵顺 谨施到花瓶一对,供养本镇南寺 慈氏菩萨 ’,‘时 皇统 元年三月二十二日造’等铭记。” 2.牢记在心。 沙汀 《祖父的故事·龚老法团》:“而在半点钟后,他便在一场全武行的选举中草草结束了他那值得铭记的一生。”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我们看到从 九连山区 下来的老游击队员,那种景象也使我终身铭记。” 杨沫 《青春啊,永远发出绚烂的光彩吧》:“这公开参加革命的第一天呵,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
铭记的组词: 铭的组词 记的组词
铭刻
míng kè 解释 ◎ 铭刻 míngkè[inscription] 刻在器物上的文字 古代铭刻 ||◎ 铭刻 míngkè[engrave on one's mind] 铭记 铭刻在心 她的音容笑貌都铭刻在他的记忆中 引用解释 1.在金石等器物上铸造或镌刻文字或图案。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今碑上悉铭刻 蔡邕 等名, 魏 正始 中又立古篆隶三字石经。” 2.谓牢记于心,感念不忘。 元 伊世珍 《嫏嬛记》卷上:“幸传尺素之丹青,岂任寸心之铭刻。”《英烈传》第一回:“若得如教,自当铭刻。”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羞妇》:“继父之恩,铭刻不忘。”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十幕:“我们要把这个用鲜血换来的真理,牢牢铭刻在心上。”
铭刻的组词: 铭的组词 刻的组词
铭心刻骨
míng xīn kè gǔ 解释 ◎ 铭心刻骨 míngxīn-kègǔ[imprint;be engraved on one's mind forever] 比喻感念极深,永远不忘(多用于对别人的感激)。也说“铭心镂骨”、“刻骨铭心” 引用解释 见“ 铭心鏤骨 ”。
座右铭
zuò yòu míng 引用解释 1.置于座右用以自警之铭文。《文选·崔瑗<座右铭>》 唐 吕延济 题注:“ 瑗 兄 璋 为人所杀, 瑗 遂手刃其仇,亡命,蒙赦而出,作此铭以自戒,尝置座右,故曰座右铭也。”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义解一·支遁》:“僧众百餘,常随稟学,时或有惰者, 遁 乃著座右铭以勗之。” 唐 白居易 《<续座右铭>序》:“ 崔子玉 《座右铭》,余窃慕之,虽未能尽行,常书屋壁。然其间似有未尽者,因续为座右铭云。” 2.泛指可作为格言以自励的文辞。 陈毅 《示丹淮并告昊苏、小鲁、小珊》诗:“革命重坚定,永作座右铭。”
座右铭的组词: 座的组词 右的组词 铭的组词